基本介绍

本文介绍了本人前段时间开发的基站多UE的业务测试工具。

制作目的

基站产品开发过程中,会对基站的业务性能及稳定性进行测试。该测试项目在每个迭代版本中进行多次验证测试。测试环境比较复杂,涉及多个UE(比如32、96甚至更多).测试时需要对多个CPE进行业务传输测试。 测试过程中,还需要关注基站的状态、UE的状态、业务传输速率等指标。该测试一般持续比较长的时间如7*24H,单纯靠人工测试,比较浪费人力和精力。因此在此需求上开发了Multue的自动化测试工具。

支持功能

该工具主要支持以下功能:

  • 1. 支持多UE(96UE,可扩展)进行FTP上传/下载业务测试;
  • 2. 支持测试时长设定,测试过程中,因UE或基站异常造成业务中断,环境恢复后,业务可以自动恢复(支持常用的排错处理);
  • 3. 支持定制UE进行业务测试,支持指定UE进行上传/下载业务;
  • 4. 支持业务测试和监控分离,可以只进行测试或只进行监控 监控内容包括:基站监控状态监控和UE监控,具体见下文。

简单实现说明

该工具的实现主要包括:

1. 业务测试部分

由python ftp库进行文件的上传下载

2. 监控部分

通过ssh库登录基站后台,进行数据的抓取,分别将数据写入log文件和db文件;

3. 控制部分

基站相关信息保存在xml文件中,主程序从xml文件读取CPE的imsi、ip、ftpip、下载或上传路径等参数。测试设置由主窗口进行设定,由pyqt实现,具体参见代码。

How to

使用方法如下:涉及产品信息,只做基本介绍。

1.测试环境搭建

该部分由测试人员设定。

环境要求: 基站设置为待测环境(如LGW模式、时隙配比等); CPE已附着,设置相关路由使测试控制机通过指定CPE连接到FTP。

2.测试参数设置

测试相关设置参数主要保存在args.xml文件中。

3.测试执行

直接双击执行“Run.exe“执行程序(可以编译成可执行文件,减少环境依赖,增加通用性),同样,开始时后台会进行一些文件的初始化及环境初始化的工作。然后出现以下窗口:

该窗口第一个标签窗口,列出了配置文件中96UE的IMSI。可以在UE列表中勾选要进行测试的UE,默认进行下载业务,可以更改对应UE的业务模式,目前只支持UL/DL两种。选择UE及相应业务模式后,输入测试时间。另外点击全选,可以直接选中前32个UE,然后点击启动测试按钮,后台便开始进行相应的测试业务。 点击“监控设置“标签,可以切换到监控设置界面。如下图:

该界面列出了目前支持的监控类型,可以根据需要选择监控项目,直接勾选对应的监控类型即可。勾选完成后,点击启动监控,此时后台便开始进行相应的监控。生成的对于监控记录保存Result目录中对应的文件中。如果想实时查看监控信息,可以点击“查看监控“,可以弹出如下窗口:

该窗口会将支持的监控类型全部显示出来,但监控设置中未选中的部分不会进行实时更新。和单UE测试工具一样,该监控信息也是在一定时间间隔下进行更新。 监控和测试已分开控制,所以支持只进行监控。

Todo List

  • 1.UI可以进行优化和完善,如将配置信息以UI形式进行设置等;
  • 2.测试前设置如基站相关的模式设置等,可以添加;
  • 3.告警功能,自动发送邮件、语音提示相关的代码已实现,但处于注销或未集成状态,明确告警条件后,可以添加;
  • 4.业务模型的扩展,根据测试需求增加测试时段设置、版本变更自动触发测试等功能。

项目地址

MultiueTest

目前该工具仍投入生产环境中使用,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需改进优化的地方,欢迎大家提出发现的bug和建议。谢谢:

by 李鹏